联盟公告

  您是一滴水,我是一滴水,他是一滴水,……我们手拉手汇聚成欢乐的海洋,彰显凝聚的力量!欢迎您加入新媒体联盟的大家庭,请媒体同仁下载入会申请表,填写入会申请递交秘书处。

新聞策劃

 

新媒体联盟承接品牌、新品、活动新闻发布会

發佈會.jpg

 新闻发布会策划流程

  一、确定新闻发布会日期、地点、新闻点等。注意事项:与希望发布事件日期相配合,促进自身对外宣传,挖掘新闻点、制造新闻效应、注意避免与重大新闻事件撞车。该步骤应在正式新闻发布会前20天完成,最迟15天,并在邀请函发布前预定会场,否则会影响下一步工作。

  二、确定组织者与参与人员,包括广告公司、领导、客户、同行、媒体记者等,与新闻发布会承办者协调规模与价格,签定合同,拟订详细邀请名单、会议议程、时间表、发布会现场布置方案等。

  注意事项:该步骤主要由主办者提出要求,承办者具体负责。

  三、按照邀请名单,分工合作发送邀请函和请柬,确保重要人员不,因自身安排不周而缺席发布会。回收确认信息,制定参会详细名单,以便下一步安排。

  注意事项:该步骤一定要计划周密,有专人负责,适当放大邀请名单,对重要人物实施公关和追踪,并预备备用方案,确保新闻发布会参与人的数量和质量。

  四、购买礼品、选聘主持人、礼仪人员和接待人员并进行培训和预演。设计背板,布置会场,充分考虑每一个细节,比如音响、放映设备,领导的发言稿,新闻通稿,现场的音乐选择、会议间隙时间的娱乐安排等。

  五、正式发布会前提前一到两个小时,检查一切准备工作是否就绪,将会议议程精确到分钟,并制定意外情况补救措施。

  六、按计划开始发布会,发布会程序通常为来宾签到、贵宾接待、主持人宣布发布会开始和会议议程、按会议议程进行、会后聚餐交流、有特别公关需求的人员的个别活动。

  七、监控媒体发布情况,整理发布会音像资料、收集会议剪报,制作发布会成果资料集(包括来宾名单、联系方式整理,发布会各媒体报导资料集,发布会总结报告等),作为企业市场部资料保存,并可在此基础上制作相应的宣传资料。

  八、评测新闻发布会效果,收集反馈信息,总结经验。

W020141210308545620215.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管理

  在公关营销的有利武器中,有一种传播活动既有利于引导社会舆论,又有利于在组织社会公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它不仅能传递信息,还能给媒体人员提供体验和感受,这种活动就是——新闻发布会。

  无论是公司成立、项目签约、战略发布或者新品推进等等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事件,新闻发布会都是一个常见的,甚至是必不可少的武器。

  而对于媒体来说,新闻发布会也是他们所期待的,在一次全国性的媒体调查中发现,媒体获得新闻最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新闻发布会,几乎100%的媒体都将其列为最常参加的媒体活动。由于新闻发布会现场人物、事件都比较集中,时效性又很强,且参加新闻发布会免去了预约采访对象、采访时间的一些困扰,再加上会议常备有礼金或礼品,通常情况下记者都不会放过这些机会。

  新闻发布会一般要经历4个环节:策划、筹备、现场管理与传播管理,在策划与筹备工作就绪以后,就进入到最关键的现场管理环节,这是承接会前策划、筹备、会后传播最重要的环节,在这个环节中,一般在一个专题下,以“答记者问”为主要特色。

  现场管理的原则有五点:

  一是“对口接待原则”。譬如:经销商的沟通,市场销售部门就是对口接待部门,如果对专家、官员沟通,公关负责人与组织高层就要出面,媒体的沟通是媒体公关负责人的份内工作,不另设小组;

  二是“平衡原则”。根据策划设定小组,每个小组的工作量相对平衡,在会务负责人的统一安排与指挥下,小组一般分为沟通协调组、接待服务组、安全保卫组。沟通协调组负责对口接待、嘉宾与领导的接待、媒体的沟通与协调,会议主持人也可以划入这个组;接待服务组负责准备视听设备、礼仪与签到、引导入座、分发材料与礼品、安排就餐、照相摄影等;安全保卫组负责会议的场地与人员的安全保卫。

  三是“分工负责原则”。在策划案里就作到分工明确,职责分明,避免互相推诿的现象出现,同时,隶属分工与横向协作也要明确;

  四是“扁平原则”。一般在大型的新闻发布会中有多层次的“金字塔”结构,但在中型的新闻发布会中不宜层级太多,以保证灵活机动,人员不要太多,要精干、高效。

  五是“制度原则”。尽管新闻发布会的管理是临时性组织,但一旦加入组织机构,人员就应该受规章制度的约束。

  就管理的内容而言,可以从人员管理、材料管理、时间管理、流程管理和沟通管理5个方面进行,从管理的形式来看,可分为会前管理、会中管理、收场管理三个阶段,一个成功的新闻发布会,一定是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

  一、 会前管理

  按照策划方案的要求,新闻发布会的统筹负责人与各小组人员要提前至少两至三个小时到达新闻发布会的现场。

  到达现场以后,会前管理分四个步骤开展工作,首先要布置现场、然后作全面检查、同时可以进行主持人与言人的彩排、最后,各就各位开始接待工作。

  第一、现场布置。

  现场布置从场外开始,布置场外横幅、竖幅、漂浮气球、拱形门等。在酒店一楼大厅、转弯处布置显眼的指引牌。在会场门口可以布置X展架之类的宣传物。

  在会场门口布置签到台,准备好签到薄与笔,签到薄上设计姓名、单位、人数、联系方式栏目,并备好会议主题介绍、新闻通稿、提问提纲等相关资料。同时,在签到台上准备好“请赐名片”盒。

  场内现场布置从主题背景板开始,背景板内容包括主题、会议日期、会议召开的城市,颜色、字体要美观大方,颜色可以用组织VI为基准。

  布置新闻发言人用的桌子,常用带白色的台布、蓝色或红色的围台,桌面摆放台花,把写有发言人和相关领导名字的桌卡摆放在策划案拟定的位置,放好音响、话筒,最好每个桌卡前摆一只话筒,再给记者准备两只。

  布置电视或投影仪,试播放碟片,看效果是否正常。有些时候作为新闻发音的补充,录象资料甚至实物可以对记者起到增加感性认识的作用

  布置台下座位。把握“职位高者靠前靠中,自己人靠边靠后”的原则。一、二排坐贵宾与企业领导,三排以下为记者席,摄影记者尽量安排在前面正中位置,组织一般人员坐后面或旁边。

  布置VIP休息室,冬天要准备好热茶水,夏天要准备好瓶装矿泉水,准备几包高档香烟,放好打火机与烟灰缸。

  第二、现场检查。

  检查工作可以从外到内,从高到低,从全面到重点,一些细节一定要把握好。

  按照前面布置的顺序,检查从场外的横幅开始,沿来宾的前进路线,检查指引牌、X展架、签到台是否准备好。

  在检查签到台时要注意检查会议主题介绍、新闻通稿、提问提纲等相关资料是否足够。如果是新产品上市,新闻发布会上还要准备发放产品研制过程或介绍产品功用的文字材料。可以把签到台当成后勤物资、资料的储存点。

  检查在背景板,再次核实文字是否有误,如果有误要及时补救。检查桌子、音响,调试每只话筒,调试到清晰无啸叫。检查电视或投影仪,要确认用哪个电脑,而且要备一个电脑,以防会议进行中电脑出故障。

  检查VIP接待室的茶水、烟等。

  要检查主要发言人的发言稿是否准备妥当。

  摄影师检查照相机、摄像机电量是否充足,脚架是否支好,角度是否对好。

  负责保安的人员要对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注意是否存在不安全隐患,譬如:消防通道不畅通,电源线乱糟糟,甚至有坏椅子等等。

  如果有空调,要把温度调到适度。

  第三、彩排。

  主持人与新闻发言人根据会议议程进行“彩排”,既练习配合,也练习对内容与现场的把握。

  特别是新闻发言人是会前“彩排”很重要,发言人要认真准备,再次对镜整理衣着,要熟悉发言稿的内容,制定并演练如何回答常规和刁钻的问题,对自己的准备工作进行核对与评估,尤其是对以下问题应当有充分的准备:这场发布会的重要意义何在?其新闻价值何在?我的3个主要观点是什么?是否有充足材料支持我的信息发布?如果记者要求核实,是否很容易就能做到?谁是所发布信息的权威信源?谁的话可以被媒体引用?等等。

  第四.接待。

  提前30分钟,礼仪小姐在会场作好接待准备。对于重要的领导,还要安排在大厅的专人接待。

  背景音乐开始播放,摄影师进入工作状态。

  嘉宾签到后,礼仪小姐带嘉宾到VIP休息室休息,服务人员及时把茶水送上,需要配戴鲜花的由礼仪小姐为嘉宾认真的配戴好。

  负责VIP接待的人员要核对已到位领导和嘉宾情况,会务负责人要亲自为领导和嘉宾送礼金或礼品,如果有的重要领导临时不能来,会务负责人要及时安排主持人更改讲话内容,同时要安排服务人员把不能到的人员名字牌撤掉。

  记者签到后,工作人员为记者发放会议主题介绍、新闻通稿、提问提纲等相关资料,媒体负责人安排、协调各媒体的签到记者,要保持热情和细致。

  记者入座以后,进入媒体等候阶段,这段时间不宜超过10分钟,音响师播放视频资料和CD。

  会议开始前三分钟左右,请相关领导、嘉宾、组织高层等进入会场,在前排就坐,会议准备开始。

  二、会中管理

  从会议开始到结束,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以内,较重大的新闻发布,也不要超过60分钟,一些敏感话题的提问,媒体负责人要提前跟记者沟通好,避免出现特别刁难的提问,避免出现尴尬的场面。

  有些新闻发布会,台上只有新闻发言人一个人,他独自成为媒体的焦点;有些新闻发布会,台上有领导在新闻发言人旁边点缀,对新闻发言人的压力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有些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在台上就坐,站在讲话台后面发言。

  在会议中,主持人与新闻发言人都担当着新闻发布会的主要角色,因此对他们的要求很高。

  主持人一般应由具有较高公关专业能力的人来担任,他的作用在于把握主题范围,掌握会议进程,控制会场气氛,促成会议顺利进行。此外,在必要的时候还承担着消除过分紧张的气氛、化解对立情绪、打破僵局等特殊任务。因此,主持人的表现应当活跃,谈吐具有幽默感和亲切感,不要给人生硬、冷漠的距离感。

  代表组织形象的新闻发言人对公众认知产生重大影响,一般由组织的高级领导来担任。现代传播方式决定了今天的新闻发言人既直接面对媒体,也同时直接面对受众。在会议管理过程中,要求发言人举止要端庄,言行要规范,尺度要适当,要有一定的专业素质和较高的政策水平。

  会议议程一般是这样的:

  主持人宣布新闻发布会开始,介绍领导与嘉宾,简单介绍会议的主题与概要。

  在有必要的情况下,主持人请先领导发言,但是,要给领导准备好发言稿,发言内容不宜太长,三分钟既可。主持人请新闻发言人详细发言。

  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发扬人要表现得自信而亲切,生动而专业。“新闻发言人是一种制度,是沟通媒体、社会公众和组织的桥梁。新闻发言人背后有一个团队在工作着”,所以,发言人的言不代表个人,而代表组织,言之有物、真实客观是其生命。发言人的口头语言、肢体语言和图片、多媒体等影象的辅助对调整演讲节奏、控制场面有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请现场记者对新闻发言人提问。不管谁发言或提问,要有专人负责递、收话筒。

  提问要有序,内容控制在提纲约定的范围以内。主持人应注意掌握节奏、控制现场气氛,现场气氛根据不同的主题,严肃与活泼的倾向不一样,现场气氛应该与主题匹配。

  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要注意八个“不要”

  不要说“无可奉告”。这是最重要的一点,2003年非典期间,国家相关机构召开新闻发布会,把这一点作为对新闻发言人的强制要求。

  不要说谎。新闻发言人不是代表自己,他是代表企业,只有实话实说,才能守住企业信用的低线。

  不要说“我不知道”。确实遇到不知道的情况,要学会巧妙的应变,不要生硬的说不知道。

  不要目中无人,自说自话。这主要是要体现对记者的尊重。

  同时,还要记住:不要与记者为敌;不要有“应付记者”、“利用记者”的想法;不要给记者留下猜测的空间;不要给记者坏印象。

  新闻发言人在现场要表现出自信、热情、专业,言之有物,言而有信。

  三、收场管理

  主持人根据会议的时间安排,结合现场记者提问的进展情况,正式发言与答记者问,一般控制在30分钟以内,不宜超过60分钟,适时做出简要的总结,并宣布新闻发布会结束。

  根据不同的新闻发布会要求,主持人还要作以下安排:

  请礼仪小姐引导领导与嘉宾离场。会务负责人与对口接待的人员要亲自送领导与嘉宾,甚至到车上,以示礼貌。

  请记者对发言人进行采访。虽然,不是正规的“答记者问”,但是,会后的采访也不能疏忽,要注意以下几点:充分准备应答自如;紧抓主题巧妙回避;注意身份莫失语态;形象端正仪态良好;表现谦卑尊重记者;对记者的提问要尽力而为;多提供一些与采访主题有关的资料。

  请摄影记者拍照。如果会议还有新闻人物,更应该拍一些照片。

  媒体负责人要送记者离开,并保持热情。

  如果安排有餐宴,就要有服务人员引导与会者入席,但是,我建议一般不宜安排就餐,确实要安排就餐,也以自助餐为宜,便于记者与组织领导进行深入的沟通。

  在这个环节中,保安组的人员负责维持好秩序,随送领导、嘉宾与记者,要保证与会人员安全、愉快的离开。

  服务人员收拾现场道具、资料与常用物品,移交给行政后勤和负责媒体传播的人员,新闻发布会的传播管理工作就开始了。

u=1009667019,2713680909&fm=21&gp=0.jpg

新媒体联盟媒体记者邀请媒体参考

地区 媒体名称 地区 媒体名称 地区 媒体名称 地区 媒体名称
报纸 中新社 网站 千龙网 杂志 时尚周刊 电视台 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
新华社 中国网 宝玉石周刊杂志 北京电视台卡酷频道
广州日报(北京记者站) 新浪网 中国新闻周刊   央视4
大公报 新浪视频 三联生活周刊 央视8台影视同期声
文汇报 腾讯网 求是杂志社 央视8台影视俱乐部
香港商报 中华网 农家女杂志社 光线传媒
读者报 北青网 中国电影报产业周刊 中国电影报道
北京晚报 北京信息网 北京电视周刊 中国教育台
精品购物指南 网易 《商业价值》杂志    
羊城晚报 搜狐 经济日报《经济》杂志     
香港明报 搜狐视频 《环球财经》杂志    
京华时报 搜狐女人 精品购物指南《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新京报 人民网 社会与公益杂志社    
北京信报 新华网 财富品质杂志社    
经济日报 光明网 南都娱乐周刊    
中国县域经济报 雅虎 中国化妆品杂志社    
人民日报 央视网 中国环保资讯杂志社    
人民日报海外版 TOM 《创世邦》杂志    
财经时报 21CN 《中国名牌》杂志社    
中国经济时报 凤凰网 《创业家》杂志    
中国财经报 MSN 《财富》杂志    
中华工商时报 女人志 《中国电信建设》杂志    
中国经营报 珠宝之家 移动通信世界    
金融时报    中国经济网 电脑网络通信周刊    
华夏时报    风尚中国 计算机世界      
北京娱乐信报 YOKA时尚  IT经理世界    
中国企业报 贵人网 《现代广告》    
中国质量报 瑞丽网 《辉煌中国》杂志社    
北京日报 中国广播网        
中国食品报 中国珠宝网        
中国食品质量报  奢华志        
经济参考报     国际在线        
中国消费者报    时尚网        
消费日报 中国金融网        
公益时报 财界网        
工人日报 中国企业新闻网        
北京青年报 和讯网        
科技日报 央视国际        
法制晚报 猫扑        
北京现代商报 大旗网        
中国青年报 博客网        
财富时报 粉丝网        
农民日报 博乐网        
人民政协报 数码科技        
竞报 华声在线        
光明日报 环球娱乐网        
21世纪经济报道 环球网        
第一财经日报 酷客网        
产经新闻报 优酷网        
中国妇女报 互联网实验室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日报网        
北京晨报 投资中国网        
中国广播影视报 金融界        
中国艺术报 中国经济新闻网        
文艺报 中国经营网        
中国文化报 第一视频网        
北京广播影视报 土豆网        
经济观察报 酷6视频        
中国产业新闻报 中国青年网        
商务部《国际商报》  中青在线        
中国劳动保障报 慧聪网        
美通社 华讯网        
12580生活播报 YAHOO        
人民法院报 品牌中国网        
中国信息报 太平洋电脑网        
中国商报 天涯论坛        
娱乐信报 爱丽网        
商务时报            
国际商报            
中国网友报            
通信世界报            
 每周电脑报            
人民邮电报            
通信产业报            
中国新闻社            
中国改革报            
上海媒体记者邀请媒体参考
地区 媒体名称 地区 媒体名称 地区 媒体名称 地区 媒体名称
报纸 外滩画报 网站 新浪上海  杂志 《卡通王》杂志社 电视台 东方卫视
地铁快报 腾讯大申网时尚频道 时尚芭莎 上海星尚台
东方早报 搜狐上海 瑞丽伊人 上海第一财经
新民晚报 上海诗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服饰与美容 上海有线电视台 
申江服务导报 上海服装行业协会 《ELLE》杂志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中国服装网 服装店杂志    
服装时报 新浪微博 《上海服装月刊》    
青年报社 上海热线 上海服饰    
服饰商情报社 中国服饰新闻网        
上海新闻报 emglook第一时尚视频网        
上海日报 东方网        
上海证券报            
解放日报            
文汇报            
上海商报            
上海邮电报            
新华社            
计算机报            
新闻时报             
广州媒体记者邀请媒体参考
地区 媒体名称 地区 媒体名称 地区 媒体名称 地区 媒体名称
报纸 羊城晚报 网站 新浪网 杂志 外滩画报 电视台 广州电视台
南方日报 网易 周末画报 广东电视台
信息时报 腾讯大粤网 优家画报 南方电视台
新快报  搜狐 米娜 南方卫视
广州日报 21cn 动漫周刊    
南方都市报 金羊网 《粤港餐饮》杂志    
羊城地铁报 大洋网 房地产导刊    
大公报 广州妈妈网 《南粤质量》杂志    
时代周报 奥一网 第一财经周刊    
民营经济报 广州视窗 南都周刊    
经济日报 南方网 小康杂志社    
新华通讯社广东分社 东方时尚汇        
香港成报 时尚汇        
香港文汇报 爱美网        
科技日报 太平洋女性网        
中国日报 中国时尚品牌网        
中国工业报 新浪微博        
中国经营报 21cn        
证券日报 中国厨艺网/粤港餐饮网        
新华社 网易        
第一财经日报 环球旅讯        
环球游报 小众音乐        
家居产业报 搜狐        
中国家居材料报 南都网        
人民日报华南分社  艺龙旅行网        
粤港信息日报 每日经济新闻        
    中商建材网        
    家具·商        
    淘宝网        
    品牌中国        
    人民网        
    腾讯视频        
注:平媒,网媒,杂志,最底是500元邀请一家,500是属于邀请费用。还要另付车马费给记者,不同的媒体价格也有所不一样,如果是发新闻稿的话就是800一个人头,如果视频的话,要专访就1500一个人头,稿子要你们自己准备好。如果要记者写,就有500,800,1000一篇的选。电视台邀请费1500。

聯合創造價值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