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公告

  您是一滴水,我是一滴水,他是一滴水,……我们手拉手汇聚成欢乐的海洋,彰显凝聚的力量!欢迎您加入新媒体联盟的大家庭,请媒体同仁下载入会申请表,填写入会申请递交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6-05-23 12:30:26

  2016年5月20日上午九点,以“融合与发展”为主题的“2016中国新媒体门户大会 ”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1000多名各级媒体主管、政府部门领导、新媒体门户创始人、CEO、新媒体专家、新媒体门户行业领袖、专注于新媒体的风险投资人齐聚一堂,进行思想碰撞、预测行业发展趋势,相互研讨新媒体行业商业模式、产品技术、资本创新之路。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新媒体联盟理事会魏永青会长,就新媒体的现状与未来作了深入的交流。

QQ图片20160521105944.jpg

  记者:魏会长您好,新媒体联盟理事会成立五年来您一直担任会长职务,想必您对于新媒体的发展之路更为了解,请您给大家谈一下新媒体现阶段的发展情况。

  魏永青:好的,新媒体联盟成立很早,是由联创社孙斌社长和我在联创社导师万延滨先生的指导下成立的,几年来我们没有盲目的扩张和发展,我们始终坚守传统媒体的使命借助新媒体平台稳步发展,时刻与国家政策同步,到目前,违规大V和被关网站均没有我们联盟内的新媒体,这是与我们的洁身自律联盟思想分不开的。根据我们一路走来的新媒体之路我想用这几个关键词描述新媒体的发展:“星火燎原”、“群雄四起”、“百花齐放”、“战国混战”“诸侯割据”。

  记者:在这几个关键词当中,我们现在处于哪个阶段?

  魏永青: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到“战国混战”的末期,“诸侯割据”的时代来临了。

  记者:请您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魏永青:现在的新媒体时代是一个处于变革时期,战国混战已经接近尾声。这是一个好的时期,也是一个坏的时期,看是针对谁!新媒体这个新事物的诞生,改变了社会结构和人们生活方式,她成就了很多的行业和人才,也颠覆了或正在颠覆很多的传统行业和观念,新媒体所到之处无不发生巨变。新媒体给大家带来了便利、公平和平等,就像阳光和雨露能够让更多的人和角落享受自然的恩赐;同时,新媒体的肆孽疯长,也造成了信息泄露和隐私安全等诸多负现象的发生。

  互联网经过十几年的飞速发展,随着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市场逐渐接近饱和,新媒体平台红利也快速消失。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例,微信公众号人均阅读数下降非常快。原因可能是受众经过了自媒体的快餐文化的洗礼,不少人从爱鸡汤,转变到了反鸡汤,从传谣言站到了辟谣的队列。自新媒体诞生之日起带来的新鲜感和冲击感已过,越来越多的受众开始厌烦冗余的信息,渴望高质量的资讯。

  新媒体经过一段近乎野蛮的发展阶段,新媒体运营已经度过了白热化竞争,现在也已进入精细化、垂直化、版权化的时代。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不少个人微信公众号,在转载文章时都明确标注了作者、来源和授权许可。

  有自己特色的新媒体,专注于某一领域的新媒体开始形成自己特有的用户群,“诸侯割据”时代来临!

  记者:感谢魏会长的讲解,请您就未来的新媒体发展方向给大家说一下。

  魏永青:新媒体的未来发展方向,只能是我个人的一个小小的看法,有偏颇之处请谅解。

  传统媒体也好、新媒体也好,我们应该认清它的本质,它应该引领一个正确的的舆论方向。正确认识新媒体,辨别其存在形式、认清其严重危害、摒弃其消极影响,不仅对我们正确认识事物,明辨是非大有裨益。网络是公共空间,微博也是公共媒介,在公共场上发言,就应该受到监管。有关部门正在加强对网络重点人群的舆情管理,在5月18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这是统战工作首次将“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列为重点团结对象。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说:“现在,许多社会重大事件的背后,都有互联网的身影。新媒体强大的社会动员力,是当前社会和政府治理所不容忽视的。而新媒体领域出现的领军人物,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和行动,且他们往往表现活跃。团结这一社会新生力量,有利于我们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寻求发展。”

  “我们不能辜负这个时代国家重视新媒体建设,同时也赋予了新媒体人相应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应该严于律己,起到表率作用,促进形成行业自律的良性业态。”——龚宇

  新媒体应该辨明形势、认清责任、谨言慎行,以一个暂新的公平的、正义的新形象雄立于不同的场景。这应该是新媒体发展终极目标,也是即将实现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