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公告

  您是一滴水,我是一滴水,他是一滴水,……我们手拉手汇聚成欢乐的海洋,彰显凝聚的力量!欢迎您加入新媒体联盟的大家庭,请媒体同仁下载入会申请表,填写入会申请递交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5-11-09 16:32:41

    11月8日,中国记者节第11届系列交流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自2005年起,在白岩松、敬一丹和俞虹等一批新闻业界和学界专家的倡导下,中国记者节纪念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0届。今年,第11届系列交流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由新闻传播学部新闻学院承办。在上午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朝向竞合共赢论坛”讨论中,《中国青年报》首席评论员曹林表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存在着不平衡与不平等。

  曹林认为,现在遇到危机的媒体不只是传统媒体,公众只看到几家纸媒停刊,看不到每天死了很多还根本没有出过名的自媒体。他表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对立不仅仅是一种情绪,是看得见的体制上的障碍,并总结出了几点不均衡与不平等:

  第一,利益分配不平衡。当下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经过这么多年的磨合,还没有形成平等利益分配的模式。传统媒体作为新闻生产的主力,它从新闻生产中拿到的利润远远没有转载的人拿的多,这样形成一种不平衡。当下的利益分配模式,转载者凌驾于生产者的模式是难以持续的。导致传统媒体的生产积极性越来越低,新闻产率越来越低。

  第二,言论之间不平衡。很多传统媒体被读者抛弃,很多新闻发生之后在网上就能看到,但在报纸上看不到,新媒体很快,传统媒体慢一些,新媒体很自由,很活泼,传统媒体很严肃。

  第三,身份不平等,体制外的媒体,尤其商业网站没有采访的资质。媒体之间需要谈判,需要合作,需要在利益上的共享。

  第四,话语权不平等。传统媒体掌握新闻生产的权利,但话语权还是网络把握着。

  最后,心态不平衡,许多新闻人厌倦了传统媒体之后去做新媒体,反过来“黑”传统媒体,实际上两者有很多合作的空间。比如在舆论监督方面,新媒体速度快,能够形成倒逼的压力。而在新闻生产方面,新媒体缺乏生产的知识。传统媒体有那么多记者证,可以去合作、生产。